close
   最近常常想起她,一位日本太太。
   
   她是我爸其中一位同學在日本娶的太太,兩人移民到澳洲生活。在雪梨受到
   老爸同學會的照顧時,定期都會到俱樂部聚餐,她總是靜靜跟隨著先生出席,
   坐在一旁訥訥笑著,大家說的廣東話她是聽不懂的,只有來的時候打招呼會
   聊上幾句。我無從得知在我來澳洲以前,聚會是什麼景況,確定的是我和朋友
   出現似乎讓她十分高興,即使我們的英文破破的,還硬要跟她扯幾句日文,
   至少我們從那個完全不屬於她的世界把她解救出來,一起打發等待的時間。
   詞窮時她會"嗯!嗯!"點著頭,直到想出下一個話題為止。
   
   當時急著找房子,老爸同學提議他們家有個小房間,說不定能便宜租給我們,
   為此我們搭火車到遙遠的北雪梨郊區,像童話般的地方,日本太太緊張地接待
   我們,還叫兒子出來打招呼,一個白到幾乎沒有血色的害羞青年,聽說為了
   準備艱難的大學考試,每天窩在房裡看書,也不常開口,很快又躲進房間去了。
   幾經衡量.那裡實在離市區太遠,房間也不太適合容納兩個人,只好婉拒他們
   的好意。中秋節時,他們還主辦壽司派對,邀大家去同樂,大吃大喝完畢又唱
   卡拉OK,讓我們遠在異鄉,也有歡樂團圓的感受,我們還獻唱一曲"認識你真好"
   送給照顧我們最多的豹叔呢!

   後來我離開雪梨,隔了七個月再回去,老爸的同學們又相約到俱樂部聚餐。
   回想起來,那是重逢也是告別。過沒幾天我就要回台灣,長輩們咂呼著怎麼
   去機場哪?誰可以幫幫忙送一程?我依然感到受寵若驚,卻比初到澳洲時
   篤定得多,心裡暖暖的,想著也許不會再見面,但我會一直記得你們!
   她當然也來了,我們已能用流暢的英文交談,說著我這段時間去過哪裡、
   做過什麼,她比之前活潑,在聚會中顯得自在,時間真的可以改變很多事。

   現在我的腦海又浮現她笑起來眼睛瞇瞇,還有"嗯!嗯!"點著頭的樣子,
   誠心希望她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ph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