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太過真實,尖銳得刺痛了觀眾。

   原本以為會有許多場激動大吵的婚姻戲碼,但很快就發現
   他們是扮演一對優雅的中產階級夫妻,努力維持"有品質"
   的對談,因此很難看見對方的真心。

   直到丈夫像妻子坦承外遇,兩人才真正說出內心的感受。
   丈夫赤裸裸的告白讓妻子驚嚇不已。

   「我們剛開始坦誠地面對彼此就切斷了所有關係,這是
    不對的。我們不能一起度過這個難關嗎?」

   妻子楚楚可憐說出這段話時,我突然覺得有點可笑,似乎
   所有女孩面臨分手時都會這麼想,以為只要雙方有努力去
   "做一些調整",便能回到快樂的從前,然而,真相只不過
   是那男人已經受夠了!不愛你罷了。

   而妻子真正從這段關係中解脫出來,是兩年後,這個療傷期
   很合理,她從哭著乞求到能夠冷靜看著即將簽下離婚協議書
   的丈夫,挑明地說:

   「你可以自殺了,我一點也無所謂,雖然我曉得你是個十足
    的懦夫。」

   當然,這可能是氣話也可能是真話,半真半假,聽起來很無情?
   但我想,我們這些「人」或許根本就不如自己想像中那樣親切、
   溫暖。

   看完這齣劇,我更如此確信著。

   PS. 謝盈萱很棒!


   about《婚姻場景》
   .導 演:李建常
   .劇作家:英瑪‧柏格曼
   .演 員:徐華謙、謝盈萱
   .影像演員:黃小貓
   .舞台設計:黎仕祺
   .燈光設計:李智翔
   .服裝設計:劉光和
   .表演指導:徐華謙

   英瑪‧柏格曼:「我一直不喜歡佈景、服裝、化妝、還有一堆工作人員。我最中意的
   其實是排練場的燈光、暫代的道具、演員身穿排練服。此時我們的想像力才得以參與
   創造。一旦道具化妝服裝通通就位,一切就成了事實。而事實,只會限制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phem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